聚焦米兰家具展的创新设计,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2018-04-23 10:52: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作为世界三大展览之一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将杰出的思想和作品结合,在同一周、同一地点展示,是全世界“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更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视觉盛宴!

作为世界三大展览之一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将杰出的思想和作品结合,在同一周、同一地点展示,是全世界“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更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视觉盛宴!它以其独有的魅力,使设计师于困顿中迸发出想象的光芒,于瓶颈中迸发出创作的激情,于常规思维中迸发出创新的精神。

而本届家具展的9大宣言关键词分别是:情感、商业、品质、设计、交流、新锐设计师、沟通、文化、米兰中心,从中我们可以了解未来家居设计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将以人为本作为出发点,注重于对情感的表达。此次特邀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的设计师李若煊、樊桂兰、吴凯接受媒体专访,多角度专业解析家居设计的创新,以及在中外知识文化大交融的现阶段,中国设计师该如何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全体设计师成员合影。

▲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设计师均来自北京各别墅设计公司的首席及总监岗位,经验丰富且具有多年大宅经验,拥有自己独立的设计理念。设计团队包括室内、园林、土建、设备、主材、配饰等,分工合理,为业主打造宜居空间。

李若煊:眼界是创新的基础,保持新鲜感。

在对于专业知识不够厚实的时候,循规蹈矩是最保守的做法,但是到了一定的阶段,就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提升与创新突破,而创新不是可以简单地公式化推导得到的东西,需要有跨度的知识和眼界的积累。

这是我第三次到米兰参观米兰国际家具展,首先因为它是全球家具业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盛会,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每一届都会展示不一样的新鲜事物,为设计师带来看待事物新鲜的角度和思考方式,帮助设计师突破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思想禁锢,更多灵感就在无意间不期而至,对未来的设计也带来很多启发。其次来自全球各地的设计师齐聚于此,而且在游学和观展的期间,设计师可以放下日常的工作与其他杂事,回归到初出茅庐的状态,只专注于交流和思考如何提升和呈现自己的设计。

▲李若煊Nicole: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资深设计师,从业13年,北京市建筑协会设计师,中国十大新锐设计师,尚层装饰Nicole设计工作室 主创设计师,国家注册室内协会室内设计师。主要案例:住宅空间:首开琅樾、首开天誉、燕西华府、景粼原著、千章墅、中信墅、星河湾、山水文园、远洋天著、观唐别墅、康城别墅、龙湾别墅、君山别墅、碧水庄园、西山壹号院、中海尚湖世家。

为了创新而去创新其实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所以设计师去世界各地发掘创新元素,彼此之间思想碰撞,都是在不断给自己填充很多的新鲜感,然后通过专业的手法转换融入到设计当中,进而通过最终完成了的作品,可以更好更贴切地表达出每个家的不同情感与温度,真正做到帮助居住者改善生活方式和提升生活品质。

▲李若煊:案例《归心居》

樊桂兰:创新重在细节,提升审美能力。

创新并不可能说来就来,尤其对于室内设计的创新,总会被现实中的一些客观条件所拘束,所以在探讨创新和尝试创新的时候,可以先将某个细节作为切入点,针对切入点对“设计初衷”进行反思,站在业主的角度不断审视,怎样的设计可以让空间中的生活行为更加便捷高效,这样做往往会带来良性的连锁反应,提升居住者在空间中的舒适感与愉悦度,从细节之处也彰显了业主生活的品质。

而我在设计的时候,对美观的追求是我的要务。米兰是时尚之都,也是潮人的聚集地,作为世界八大都会区之一和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之一,有着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等等诸多美誉,无数艺术瑰宝和风景名胜也是我所期待的,再加上我此次也去参观一年一度的米兰家具展,因为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拓展视野,提升审美的能力,因为家居设计就是要帮助业主拥有更好的生活,但是你连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帮助何从谈起。“美盲比文盲更可怕”,设计师要内外兼修,拓展眼界,让设计与生活充满美感。

▲樊桂兰: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资深设计师,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北京装饰协会会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吴凯:团队“作战”,坚持做好一件事。

在室内设计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里,单打独斗的话,路就越走越窄,组建的团队,配以强大的执行力与凝聚力,团队成员们一同面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这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大半。现在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的团队里,包括从客户经理到深化设计师,再到配合的厂家,每一位成员都是很重要的,缺一不可。如果遇到问题,团队成员们也会在时间开会讨论,然后一起到工地实地解决,共同为项目的完美贡献力量,大大提高做事效率。

▲吴凯:尚层装饰第五设计中心资深设计师。中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北京市内装饰协会会员,中国装饰协会高级会员。

团队中的每个人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并且通过交流沟通激发和实现更多的设计创意,坚持做好帮助业主打造个性化宜居之家这件事。根据知识半径的理论,学习的东西越多,知识圆形的面积越大,因而需要思考和感知的东西越多。其实想要坚持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因为在短期内或许看不到成效,过程注定是很艰难的。

首先要做有情感的设计,而设计的灵感来自于生活中的细节,设计要有态度,着重把握空间的点、线、面等元素的构成,用极其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灵性的空间,但因为如此,团队中的每位成员更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我是主创设计师,通过例如参观米兰家具展这样的行为,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并将看到的、学到的进行思考与转化,运用到实际案例中。其次正因为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坚持,所以整体逐步凸显出与众不同的、可应对时代挑战的竞争优势。

▲吴凯:案例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设计师更应该放眼世界,突破现有思维的局限,坚持创新设计改变生活。本届米兰家具展的宣言就是:“若想赢得全球性的挑战,必须加倍努力:专注创新和可持续的高品质,创建有效的系统和传承文化的能力,提升分享信息的意愿和新世代青年才俊的价值。”为使年轻的设计师有更多机会开阔眼界,体验、了解设计前沿趋势,紧跟世界设计潮流,与国外设计师交流经验,在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的支持协助下,从2018年4月7日,筑巢集团组织的来自百余城市860名青年设计师,20个团队将陆续启程赴一场米兰设计之约。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